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最新动态

体能训练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创新拔尖科研项目立项开题汇报圆满完成

  为营造学术氛围,提升研究生科研能力和创新思维,体能训练学院于2022年9月30日在线开展了2022年度研究生拔尖创新科研项目开题答辩。本次答辩的评审专家组由体能训练学院於来康、竞技体育学院亓丰学、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吕媛媛和杨晓琳四位老师组成。

92fd65dbae1d41268851340316c60427.png

  杨娟同学首先报告,她申请的课题是《不同袖带宽度血流限制训练对心脏自主神经的影响》。研究的目的是观察不同袖带宽度血流限制训练后心率变异性的变化,探讨不同袖带宽度血流限制训练对自主神经系统的影响,以及应用血流限制训练调节自主神经功能的潜在优势,以期为血流限制训练改善自主神经功能的研究以及自主神经功能障碍人群个性化运动处方的制定提供实验依据。报告结束后,亓丰学老师认为该研究课题切实可行,如果条件允许,建议增加测试指标进一步支撑“心脏自主神经功能改善”这个研究问题,杨晓琳老师对于本研究干预方案指标的选取提出了建议,吕媛媛老师表示研究目标清晰,实验设计合理,且就本研究指标名词的统一性提出了建议。

ef9ffb92030a4ce394a75830d760df72.png


第二位报告者是陶西凤同学,她申请的课题是《不同宽度加压带血流限制训练对男性大学生心脏功能的影响》,研究拟解决三个问题:长期血流限制结合低强度抗阻训练是否均对心脏结构功能产生影响;从心率变异性角度比较不同宽度加压带血流限制训练的安全性问题;以心率变异性为切入点解释不同训练模式自主神经系统对心脏结构功能影响的机制作用。报告结束后,亓丰学老师认为整个研究的思路清晰,选题有较大的实践应用价值,同时建议考虑增加8周的加压带血流限制训练是否会影响受试者的睡眠;杨晓琳老师首先对研究提出肯定,同时提出检测RPE不仅可以作为干预过程的检测手段,并且可以结合心率变异性来讨论疲劳问题;於来康老师认为该研究遵守学术规范,写作清晰流畅,就血流限制的动脉闭塞压的压力设定提出了建议。

e22158bcfce745728d063e40711469b5.png

  几位老师对于两位同学所做的研究给予了肯定,并且期望答辩同学能以此为切入点,拓宽思路,为未来的科研之路奠定坚实的基础,将研究继续深入下去,最后对两位同学的研究提出了工作要求并期待实验顺利推进。

  此次活动体现了体能训练研究生同学的科研创新能力及答辩水平,展现了体能学院良好的学术氛围。并且此次答辩活动进一步增强了研究生的创新思维、提升了研究生的创新水平,为落实拔尖创新科研项目做足了前期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