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校园生活

今天22:00你拍照打卡了吗?

从四月底至今,我国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常态化。但对于大学校园来说,学生坚持非必要不出校、非必要不出京、按时返校、不晚归也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必要做法。我院为营造文明和谐的宿舍卫生环境,同时加强疫情期间对学生的管理,在坚持定期进学生宿舍实地查寝的同时,以灵活的工作形式,增加了手势打卡的方式进行查寝。



辅导员每天临时在学生群内发布当日打卡手势,要求同学们模仿手势以宿舍为单位进行集体拍照,有效防止作弊情况的发生,同时“规定动作之外还可以加入自选动作”,学生们在作出当日打卡手势的同时还可以自由发挥创造,让打卡变得更加幽默~


      

       


    北京体育大学采用的报备制出入校制度要求,最晚返校时间是晚上22:00,所以每晚22:00点就是各个寝室进行花式拍照打卡的时间。摈弃从之前惯用的“点人数”报晚归,采用花式手势拍照打卡,让原本是普普通通的查寝变得丰富有趣起来。辅导员们用这种方式增加了和学生们之间的互动,同学们也因为这种方式增加了对查寝活动的参与感。



手势打卡不仅能够督促学生每天按时返校,监督寝室内卫生情况的保持,还能够有效防止替寝和瞒报情况的发生。既从根本上杜绝了学生干部查寝时有可能出现“敷衍了事”的情况,也避免了学生干部在面对少数学生不合理要求时的“两难境地”。加上定期进行优秀打卡寝室的照片共享,更加激发了学生的创造力和拍照的热情,形成良性竞争和互动。


体能训练学院的手势打卡已经坚持了一段时间,不仅将寝室的安全管理落在了实处,也进一步加强了我院的精神文明建设。同时辅导员还采用抽取部分学生进行视频后实时定位的方式检测打卡效果,从数据上来看,经过与实际进入学生宿舍查寝相比,手势打卡所反映的查寝效果较好,拍照人数与实际到寝人数基本相同,少数不在寝室的同学也在教学楼或图书馆进行自我拍照打卡,能够达到核实学生位置的目的。


 


可忽视的是,实际进入学生宿舍的一些优势是手势打卡无法取代的。比如在近期辅导员实际进入宿舍查寝时,也会顺便督促学生整理好宿舍卫生、检查学生安全用电等情况,同时还对学生开展了安全警示教育工作和防诈骗的教育工作。有效增加师生间的交流和距离的拉近,加强师生间的相互了解。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学院会将辅导员实际进入寝室这种传统的查寝方式和手势打卡这种新型查寝方式有机融合到一起,形成优势互补,差缺补漏。学院将一如既往,坚持将学生的人身安全放在第一位,不遗余力,严格做好学生日常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