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校园生活

体能训练学院|勇“橄”前行——腰旗橄榄球专项体能训练

橄榄球点燃青春热血

  2021年第55届NFL的年度冠军赛——超级碗(Super Bowl)在北京时间2月8日7:30举行,海盗与酋长之争,最终坦帕湾海盗Buccaneers以31:9的比分击败堪萨斯城酋长Kansas City Chifes,赢得本届超级碗。

  其实在美式橄榄球的旗下,还有另外一种形式的运动——腰旗橄榄球。

  腰旗橄榄球是源于美国职业橄榄球大联盟(NFL)的一项大众化运动,与正式的美式橄榄球运动相比,腰旗橄榄球规定不允许抱人和推人,防守方拉下持球进攻球员腰带上的一条腰旗,进攻即被阻止,是一种安全的“非冲撞性”运动,其他规则与美式橄榄球规则大同小异。

  做个比喻,腰旗橄榄球就像是一个攻防推塔游戏。进攻方有四次进攻机会,达到中线即可再次获得四次进攻,如若未达到中线只能攻防转换;任何一方持球达阵或在达阵区接到球即可获得6分,然后选择1或2分的附加分进行进攻,再次达阵即可获得其所选分数。

  2015年NFL中国腰旗橄榄球比赛开放五大赛区:北京赛区、上海赛区、广州赛区、武汉赛区和济南赛区。值得一提的是,我校腰旗橄榄球社团——达阵风暴,是NFL大学碗腰旗橄榄球联赛七届的冠军得手。

  腰旗橄榄球可分为“五人制”和“七人制”,下面主要介绍的是有关“七人制”腰旗橄榄球的主要内容。腰旗橄榄球主要分为三组:进攻组、防守组、特勤组。

823817f38b84498495f603a540dca9e9.jpg1fcf38f6729f4b24b09d31cf8515c3fd.jpg

   四分卫:负责传球,组织进攻。开球时,中卫自胯下把球递给四分卫,四分卫对场上情况进行快速分析,找出防守漏洞,做出传球选择(全队大脑)。

 跑锋:四分卫接到中卫开球后,可将球抛或交递给跑锋,跑锋在队友的掩护下往前突进。    

   外接手:开球后按照四分卫的指令跑出约定路线,主要是接四分卫长传以及拉扯对方防守队员。

  分为开球手、弃踢手和接球手,重点讲一下弃踢,如果三档进攻不能通过半场或有效达阵,球权会发生转换,首攻点即上一轮进攻的开球点,所以通过弃踢将球权转换给对方。

微信图片_20221012151038.jpg

腰旗橄榄球

虽然腰旗橄榄球相对于美式橄榄球减少了许多身体接触,但是腰旗橄榄球也有自己的特色。或许这个项目对运动员的绝对速度要求不是很高,但对运动员的反应灵敏、快速变向能力等提出了较高要求。当然,如果你崇尚美式橄榄球那般的“暴力美学”,但又受制于其激烈的身体对抗,不妨来试一试腰旗橄榄球吧。


今天和大家分享的是有关腰旗橄榄球灵敏反应的专项训练

  在腰旗橄榄球中大部分的运动都是短距离冲刺、变向,所以其供能系统主要以ATP-CP为主。在日常训练中,应着重强调爆发力训练以及灵敏训练。

  下面是一组有关外接手专项训练的视频。外接手的任务是接球以及拉扯,对运动员快速变向,以及变向后的加速能力要求较高,可根据具体实际情况对训练难度进行增减。

  一般来说基本防守策略分为两种:人盯人战术和区域防守。人盯人战术,顾名思义就是一名防守队员紧防一名进攻队员。区域防守则是将防守区域分为六块(除去突袭四分卫),每个防守队员负责其自身区域。两种防守手段各有其优缺点,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适当转换。防守队员一旦确认防守对象,就应该确保自身能够覆盖到所有的范围,这就要求加强防守队员横向移动、倒退跑、CODS变向训练、开放性灵敏等方面的训练。

  除了上述视频中的防守训练外,一些经典的灵敏测试同样可以用来提高专项能力。如AFL(有/无球)灵敏测试、四角测试和伊利诺斯灵敏测试都是不错的选择。

微信图片_20221012151049.jpg

上图为:AFL(有球)灵敏测试

微信图片_20221012151053.jpg

上图为:四角测试

微信图片_20221012151101.jpg

上图为:伊利诺斯灵敏测试

 作者介绍:

      北京体育大学体能训练学院2019级体能训练专业本科生;

  连续两年年级综合成绩排名第2(平均学分绩94.12,平均学分绩点4.38);

  获得我校2019-2020年度校级三好学生;

  获得我校2019-2020年度本科生二等优秀奖学金;

  是我校腰旗橄榄球社团——达阵风暴成员,在队内的位置主要是防守。

李荣荣

微信图片_202210121511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