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能大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体能大讲堂

体能训练学院|《名家零距离•体能大讲堂》(第三期)圆满结束

名家零距离·体能大讲堂


(第三期)圆满结束

《名家零距离·体能大讲堂》做为体能训练学院创办的学术交流平台,已经成功举办三期了。第三期的讲座更是干活满满。让我们一起再来回顾一遍吧~

1.jpg

本次大讲堂邀请到了现任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体育学科评议组成员的段锐教授。体能训练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于亮、副院长李卫、和来自本学院及其他院系共计约二百八十名师生共同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于亮书记主持。

段教授十分风趣幽默,讲授的内容也是深入浅出,无论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都能很好地理解,而且段教授也考虑到不同层次学生的特点,有针对性地为学生们介绍了研究要注意的重点。段教授从讲述对小鼠的实验研究切入,将“长期有氧运动对骨骼肌再生修复以及衰老的影响;从个人经验的角度浅谈以科学问题为导向的运动人体科学研究”这一讲座主题引出,并且成功吸引了学生们的注意力。

2.jpeg

段教授从一次性运动展开讲述,提出一次性运动对于机体的影响。紧接着提出了几个关于大强度间歇运动的问题让大家思考。就上述几个问题段教授从生理的角度进行了分析,让家可以从更微观的角度理解。段教授随后将运动对骨骼肌修复的原理和不同年龄小鼠加以运动干预前后骨骼肌修复的能力进行了简要分析,让大家理解了运动对于维持骨骼肌健康的重要性。相比于短期运动,长期运动在修复骨骼肌方面效果更加显著。并且通过实验数据详细阐述了长期有氧训练影响神经系统的机制,即影响神经系统的衰老程度。

3.jpeg

在师生互动环节,老师和同学们积极提问,段教授也根据提出的问题结合自己的专业逐一耐心解答。同时段教授还表示,希望以后可以有机会和大家面对面地进行交流,再深入地进行讨论。

此次讲座让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学科融合的重要性,想要从根本上理解一门学科,需要有多学科融合的背景作为支撑,启发学生要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和涉猎领域。这也是体能训练学院举办“名家零距离 体能大讲堂”的初衷,真正让学生做到“崇德睿智 强体促能”。

4.jpeg

下一期“名家零距离 体能大讲堂”已经安排上了,你还不赶快上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