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体能探索 第4期】运动表现与心率


运动表现与心率


训练强度是可以被密切监测的。通过监测训练强度可以监控和优化训练方案并实现最大的训练适应(Franklin 2000)。例如,如果一名运动员的心肺功能较差,那么较为合适的训练方案是让该运动员在整个运动中保持一个相对高的心率水平,以促进心肺功能的提高。但要注意,运动员的心率也不宜过高,过高的心率会导致运动员无法维持长时间的运动能力。



随着体能的逐渐改善,可以使用心率(HR)来监控相对运动强度的改变,从而不断地提升心肺耐力水平。



卡沃宁心率计算法给出了个性化的心率上限和下限。这种方法可以帮助运动员保持动机水平,并专注于保持特定的相对运动强度。在严格使用的情况下,监控HR可以很好地量化一段时间内的训练强度,从而使教练员或训练师对运动员的训练感受有更多的客观了解。



许多教练员通过简单地计算年龄预测最大心率的百分比来确定目标心率,尽管这种方法不如卡沃宁法可靠。这种方法乍一看很基础并且似乎是通用的,因为这个公式中仅仅只是考虑了年龄的因素。但是仔细想一下就会发现,使用这种方法确定的运动强度其实是因人而异的,因为每个人要达到既定的目标心率所需的运动负荷是不同的。正如,20岁久坐的人和20岁的运动员可能有相同的预测目标心率,但达到目标心率所需的运动强度会有很大的不同。



下图显示了一个想要改善身体素质年龄为35岁成年人的运动心率范围(绿色区域)。由于他的身体状况不太适合接受提高运动表现所需的运动强度(红色区域),因此他需要降低强度,选择一个更适合他目前身体状态的心率水平。随着时间的推移,心率水平可以调整,但在制定运动强度时最好是保守一些,这样客户就可以保持积极性,并建立一个良好的体能基础。


运动员可以使用这些目标心率在给定的训练量或整个训练季中调整训练强度。试想一名足球中场球员,他在整场长达一个多小时的比赛中,不断挑战无氧速度的生理极限。这位运动员的训练计划应当涉及耐力训练以及高强度间歇训练。



而心率监控可以在这两种训练中使用。对于耐力训练,运动员可能希望在长跑过程中通过监测心率来维持某一中等强度。随着时间的推移,心肺功能得到改善,相同速度下他的心率呈下降趋势,这表明可能需要以更快的速度来训练心肺功能。相反,当运动员进行无氧间歇训练时,心率仍然是一个有价值的工具。虽然心率在短跑练习中不是反映运动表现的指标,但它可以成为反映短跑练习中恢复程度的指标。



随着赛季的临近,教练可以调整恢复时间间隔,为运动员提供个性化的挑战,或者慢慢引入类似比赛的生理挑战,这也将进一步提高运动员的运动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