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科研论文写作逻辑与细节——名家零距离·北体大体能讲堂(第七期)回顾


作为一名大学生,能够撰写一篇合格的科研论文是我们要掌握的一项基本能力。为了从根本上提升学生的写作水平,从整体上强化学院学生的科研能力,为后续学院的学科建设和发展奠定良好基础。第七期“名家零距离·北体大体能讲堂”邀请到了刘卉教授为大家授课,授课题目为“科研论文写作逻辑与细节”。



教授是北京体育大学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理事,运动生物力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截止20211月,在国际和国内学术期刊发表文章103篇,其中27篇被SCI全文检索。发表会议摘要90余篇,多次在国际和国内重要学术会议做报告。参与8本教材、译著等书籍的编写工作。2012年入选国家体育总局“优秀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百人计划”,2013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在运动损伤生物力学、动作技术分析与优化和运动装备测试与评价等方面有深入研究。此次会议由体能训练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于亮主持,90分钟的会议时长和650人的参会人数也创造了“名家零距离·北体大体能讲堂”开讲以来的纪录。


刘卉教授总结个人撰写论文的经验并且结合体育研究的特点,从逻辑和细节两个方面,撰写科研论文时需要注意的关键点一一解释。并且通过举例的方式让学生们更好地规避易出现的错误,具有非常高的实际意义。希望同学们都可以记住刘卉教授在开篇就说到的五句话“细节决定命运、逻辑决定生死、勤奋决定质量、思考决定创新、理念决定高度”,牢牢把握住这五句箴言,结合具体方法,相信你也可以写出一篇优秀的科研论文。



讲座结束之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干货满满、收获满满”。刘卉教授也表示非常愿意和大家继续交流,如果有什么问题也非常希望能够与大家一起探讨、共同进步。


希望这期讲座能够帮助大家在未来的科研道路上奠定良好的基础。科研论文真的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写,只要能够做到至诚和尽心,相信同学们在撰写论文的路上就不会迷失方向,就一定可以收获属于自己的科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