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你真的吃对了吗?你真的吃好了吗? —— 名家零距离·北体大体能讲堂(第九期)回顾


科学地摄取和补充营养对增强身体素质、提高运动表现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影响体能训练和运动表现的营养因素有很多,你可能曾经有着不太科学的饮食习惯;可能一直纠结增肌或减脂究竟怎么吃。316日晚19时,北京体育大学邱俊强教授在第九期“名家零距离·北体大体能讲堂”中带来的“营养与体能,究竟有多远?”主题讲座中,将这些问题一一解答。此次会议由体能训练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于亮主持。



邱俊强教授曾任国家竞走队、国家速滑队、国家蹦床队科研团队负责人或营养团队负责人,目前为中国体育科学学会运动生理生化分会委员会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慢性病预防与控制分会常委,中国营养学会运动营养分会委员,北京营养师协会理事,国家健康科普专家库的首批专家成员。研究方向为运动营养、运动训练监控,主要从事运动营养与运动表现、运动训练监控、运动与健康促进方面的研究与实践。



讲座伊始,邱教授抛出一个问题,“营养与体能究竟有多远?”邱教授强调只有将运动营养学和体能训练学融汇贯通,将两者结合地开展研究与实践,才能有利于学科的发展。邱教授从运动营养与运动表现金字塔入手,详细分析了优化体能的营养重点。同时讲解了肌糖原等相关知识,并结合我们的日常体育活动和饮食习惯,指出了选择补液时机的重要性。而且还向同学们讲解了补充蛋白的小技巧。最后邱教授介绍了优化体能的4R营养策略。



会议总共持续100分钟,听完讲座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干货满满,收获多多。”邱教授也表示非常乐意和大家交流、探讨营养方面的问题。正如邱教授所说:“只有将运动营养学和体能训练学融会贯通开展研究与实践,学科才能更好的发展。”所以同学们在学习体能知识的同时也别忘了拓宽自己的视野,将更多的相关领域知识交叉融合,才能更有利于在专业领域进行更深入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