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体能探索22期】减量期对职业足球运动员比赛表现的影响


减量期对职业足球运动员比赛表现的影响

摘要:目的:①在减量周内减少训练负荷(training load=TL)对职业足球运动员比赛表现的影响;②揭示每周TL与比赛表现的关系。方法:在赛季中,对19名职业球员进行了超过17个标准训练周和7个减量周的训练。在每一次训练和比赛后,都会记录运动员的主观疲劳等级(RPE)以便于量化疲劳。通过数字化比赛分析系统来对比标准训练周和减量周,可以将比赛表现直观地量化出来。结果:与标准训练周相比,减量周训练时间和频率都会下降(分别是-21.7%和-18.8%;p<0.01),而训练强度几乎没有变化(-4.8%;p=0.09)。因此,在减量周内TL逐周下降(-25.5%;p<0.01)。此外,在减量周后的7场比赛中,强度跑(+15.1%;p<0.05)、高强度跑(HIR)(+15.7%;p<0.01)、冲刺跑(17.8%;p<0.05)和高速跑(+15.7%;p<0.05)的跑动距离都有所提升。同时,TL与HIR跑动距离、HIR次数和冲刺跑次数之间相关性较高(r=-0.53;r=−0.55;r=0.65;P<0.01)。结论:在保持训练强度的前提下,通过减少训练时间和频率来减少减量周的TL,被认为与比赛表现的提升有直接关系。然而需要确定的是比赛表现的提升是由减量引起的,还是由其他比赛相关因素导致的。

关键词:周期性、训练负荷、数字化分析系统、体育活动

一、前言(Introduction)

足球是一项动态的运动,其运动表现取决于身体素质、心理因素、技术技能和团队战术。在过去的二十年里,研究人员对体育比赛活动进行了许多分析,以确定足球的比赛需求。用于量化和评估身体参与比赛和内部训练负荷(TL)的方法包括心率和主观疲劳等级(RPE)(图1)。最近,使用全球定位系统(GPS)设备(图2)和数字化比赛分析系统实现了比赛和外部训练负荷(例如:跑动距离)的量化。据报道,足球运动员在一场比赛中大概跑动9-14公里,进行1400次相关动作,包括大约200次短时、激烈的动作。


图1:内训训练负荷量化手段-心率带(左)、RPE量表(右)

图2:外部训练负荷量化手段:GPS

只有在赛季中周期性的调整TL,才能实现足球运动员在不同竞争阶段体能和技能的提升。周期是一个计划的过程,通过平衡加量和减量再生周期,以提升运动表现和避免过度训练。持续时间、训练频率和训练强度等TL变量在最大限度地提高身体机能和运动表现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足球中的日常训练和竞技比赛的强度、持续时间和频率都会对足球运动员施加巨大的压力。因此在整个赛季保持较高的TL可能会导致身体疲劳和运动表现降低。因此建议教练在训练过程之间采取有效的恢复措施,并在每个中周期的末尾强制进行短期的减小TL。


短期性的逐渐减少TL被称为“减量期”;试图减少训练的生理和心理压力,以最大限度地提高训练后的表现。前人已经证明,无论在团体项目还是个人项目中,减量期可能会引起个人运动表现的改善。同样在实验室内进行的研究发现,减量期可以使运动表现得到提升(图3)。据我们所知,还没有报告指出可以通过控制TL来提升职业足球运动员的赛场表现。虽然已经提出了各种策略来优化减量期,但一种常见的方法是通过减少训练的容量和频率来减少TL。然而,在减量期训练强度应该得到保持,这可以通过进行高强度间歇训练来实现。

图3:在比赛期中“减量”

以前的研究试图量化和比较职业足球运动员在赛季前和赛季中的TL。与季前赛相比,训练课的频率在赛季期间每周减少2-4次。在含有一场竞技比赛的标准周内,职业足球运动员在5天内完成6次训练课(即一天两次),比赛后一天或两天即为“休息日”。当每周进行两场比赛时,TL的管理变得越来越困难,这可能会增加疲劳和受伤的风险。然而,很少有人通过赛季中不同的中周期研究精英足球运动员TL的变异性,并且没有公布有关TL如何影响竞技比赛活动的数据。

因此,本研究的目的是:①研究与标准周负荷相比,在减量周内减少TL对运动表现的影响;②探讨在一支职业足球队中,运动表现与周期性TL的关系。

二、方法(Method)

(一)受试者

同一支球队中参加过明星联赛的十九名男性职业足球运动员( 年龄25.7 岁±2.6 岁;体重74.1±9.1 公斤;身高186.2±7.1厘米;体脂10.9±2.5%;职业生涯7.3±2.9年),同意参加本研究。这项研究是由当地道德委员会根据《赫尔辛基宣言》概述的原则批准的。

(二)设计

在2013-2014赛季中26周的训练和比赛数据被收集。对没有参加一周中所有训练课程或没有完成完整比赛的球员的TL和比赛活动数据被排除在数据库之外。守门员的数据也被排除。

(三)每周项目

训练计划是由俱乐部的技术/教练团队制定的,没有来自研究团队的投入。训练周根据运动员完成的TL分为标准训练周和减量周。在一个标准周内,球员们6天内完成6-7次训练课。在减量周内,通过减少每次训练课的时间和训练频率来降低TL。队员通常6天内参加5次训练课。减量周通常放在3-4周中周期的最后一周,这是根据日程表和比赛重要性安排的。无论在标准训练周还是减量周,球员们都会在比赛后的第二天参加积极的恢复训练,然后进行一天的的休息。

(四)训练负荷检测

在每次训练后30分钟记录RPE,使用修改后的Borg 量表(共10分)。每个球员都会被问到:“在训练中,你是如何看待自己的努力?”记录每个运动员训练过程中生理负荷的主观感觉。训练负荷通过将RPE乘以训练持续时间(分钟)来计算。每周的TL是使用在给定的一周内进行的所有训练课程TL的总和来计算。每周训练的单调性,这是衡量日常训练变异性的指标,是从平均每周TL除以每周TL的标准差来计算。每周的训练压力,通过每周TL和每周训练单调性来计算,当运动员承受高负荷压力的时候,这个方法对负荷监控非常有用。

(五)体育比赛活动

一个数字化的、半自动的多摄像机位图像识别系统被用来量化体育比赛活动。每个运动员根据跑动距离被划分为以下类型,这些种类在Prozone分析系统中已经被预分类:低强度跑动(LIR:<14.4km/h),激烈跑动(IR:≥14.4-<19.8km/h),高速跑动(HSR:≥19.8-<25.2km/h),冲刺跑(≥25.2km/h)。 总距离表示一场比赛期间运动员跑动的距离总和。高强度跑步(HIR)由HSR和冲刺距离之和。最后,恢复时间(RT)认定为HIR动作之间的平均时间。

(六)统计分析

所有数据均以平均值±标准差(SD)表示。数据正态性通过Kolmogorov-Smirnov检验进行检验和验证。独立样本t检验用于比较标准训练周和减量周之间TL和体育比赛活动的平均差异。效应量大小(d),将d的大小分类为极小(<0.2),小(≥0.2-0.6),中等(≥0.6-1.2),大(≥1.2-2.0)和非常大(≥2.0)。用Pearson相关系数来检验每周TL与赛季中每周体育比赛活动之间的关系。相关性的大小被解释为:极低相关r<0.1;低0.1- 0.3;中等0.3-0.5;高0.5-0.7;非常高0.7-0.9;几乎完美>0.9和完美1。显著性水平设定为P<0.05。

三、结果(Results)

总体而言,参加本次研究的所有球员在24周内完成了160次训练课和全部比赛。在24周中,包含来17个标准训练周和7个减量周。表1给出了标准训练周和减量周的平均训练频率、持续时间、RPE、TL、单调性和负荷压力。在减量周中,训练频率和持续时间分别下降18.8%和21.7%(P<0.01)。然而,训练强度在标准训练周和减量周之间没有显著性差异(4.8%,P=0.09)。在减量周中TL和负荷压力分别显著降低25.5%和35.3%(P<0.01),而减量周中单调性也下降7.8%(P=0.23),但不显著。

表2显示了在标准训练周和减量周之后的体育比赛活动中的数据。在标准训练周和减量周之间,LIR的跑动距离没有不同(8.3%,P=0.09)。但是可以观察到总跑动距离(10.1%,P<0.05)、IR跑动距离(15.1%,P<0.05)、HIR跑动距离(15.7%,P<0.01)和剧烈活动次数(HSR:15.7%,P<0.01;HIR:15.7%,P<0.01,冲刺跑:17.8%,P<0.05)在减量周之后的比赛中有所增加。在减量周之后RT没有显著性差异(10.1%,P=0.26)。

每周TL与HIR距离(r=−0.53,置信区间[CI]:−0.23;−0.76,p<0.01;图1a)、冲刺次数(r=−0.65,CI:−0.32;−0.84,p<0.01;图1b)、HIR(r=−0.55,CI:−0.41;−0.84,p<0.01;图1c)和HSR(r=−0.49,CI:−0.29;−0.76,p<0.05;图1d)具有高度负相关。每周TL与LIR、IR和总跑动距离(r=−0.09,P=0.66;r=−0.14,P=0.51;r=−0.17,P=0.43)没有显著相关性。


表1. 球员在标准训练周(n=17)和减量周(n=7)周完成的每周训练负荷的平均值(SD)


表2 球员在经过标准训练周(n=17)和减量周(n=7)后比赛期间体育比赛活动量的平均值(SD)

四、讨论(Discussion)

本研究旨在探讨与标准训练周相比,在减量周中减少TL对职业足球运动员运动表现的影响。我们发现:①与标准训练周相比,减量周通过减少训练课程的持续时间和频率来减少TL,但同时训练强度得到维持;②减量周后的比赛中球员总跑动距离和剧烈活动的数量有所增加;③每周TL与赛季中高强度/冲刺比赛活动之间具有高度负相关。

本研究结果表明(图4),与标准训练周相比,减量周球员的TL(d:2.5)有很大的减少。在减量周内,训练课的频率和持续时间(d:1.4和1.9)有所下降,训练强度没有显著下降(d:0.8)。这表明在减量周期间TL减少是由于减少了训练课的频率和持续时间,而训练强度保持不变。随着减量周中TL的下降,我们可以观察到中等效应量(d:0.6)和大效应量(d:1.5)的训练单调性都有所下降。当单调性训练与高TL相结合时,训练单调与过度训练的相关性增强,较高的训练压力通常在准备训练期间就会达到。然而减少训练单调性和负荷压力可以减少损伤和提高运动表现,这便是减量周的主要目标。前人已证明,澳大利亚精英足球联赛中获胜的球队通常有较低的训练单调性和负荷压力。


图4 团队每周TL和高强度跑动距离(A)、短跑次数(B)、高强度跑步次数(C)和整个赛季比赛期间(24周)进行的高速跑步次数(D)之间的关系。

据我们所知,这是第一次研究减量训练对职业足球运动员运动表现的影响。然而,这项研究的结果需要从足球运动员运动表现具有高度复杂性的角度来看待,有许多我们本次研究中无法收集到的因素会影响球员在场上的表现。事实上,一场比赛取决于许多因素,包括比赛位置、球队战术、对方状态、比赛重要性、得分线、联赛位置和竞争水平。虽然本研究发现,在减量周后的比赛中,球员跑动的总距离(d:0.9)、LIR(d:0.7)和IR(d:1.1)略有增加,但需要确定到底是什么导致了这些变化。同样,在减量周后的比赛中观察到HSR距离(d:1.1)的适度增加和HIR距离(d:1.3)、冲刺跑次数(d:1.2)和HIR次数(d:1.2)的大量增加。随着减量周后球员在比赛中跑动距离的增加,RT出现小幅度减小(d:0.5),尽管并不显著观察得到。我们的结果与研究人员一致。他们的报告指出,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减量训练后,个人项目中的有氧表现有所改善,橄榄球运动员在季前训练中的高强度表现有所提升,实验室条件下模拟的球队则有氧能力和高强度表现都有所提升。

当TL在减量周之前的一周积累较大时,运动表现提高的百分比可能更大,这一周的特点是高强度训练和高TL。这些研究以及我们的研究发现,在减量期内可能发生一定的生理改变。据报道,减量期会提高运动员的血容量,并增加红细胞的产生和氧化酶活性,这些都会导致摄氧量的提高。此外已经证明,减量训练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增加肌肉力量和爆发力:①减少肌肉损伤;②增加合成代谢;③增加肌糖原储存。肌糖原和有氧酶活性的提高对于增强足球运动员的重复冲刺能力至关重要,但是这个结论对精英足球运动员是否适用有待商榷。运动表现的提升可能与减量训练引起心理因素的改变有关。这一结论得到Elloumi等人的研究支持。以前的两项研究都表明,对橄榄球运动员来说,与高强度训练期相比,在减量期内训练压力和疲劳都会减少。由于目前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物理数据的研究上,因此需要评估减量期对足球运动员心理因素的影响。

相关分析表明,球员在赛季中每周的TL与HIR距离、冲刺跑次数、HIR之间具有较高的相关性,与HSR距离的相关性适中。这表明足球运动员的运动表现受每周训练时TL的影响。我们的发现和Bangsbo等人的研究一致,认为提高精英足球运动员的运动表现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TL。据报道,成功的带球类比赛动作(如传球、带球、射门)也与高强度活动具有相关性。然而在目前的研究中,我们只关注身体活动,而不是技战术方面。事实上,区分有球和无球状态下的跑动距离是很重要的。关于这方面的研究,Sarmento等人在他们的报道中说,更成功的球队中球员往往带球的总距离更大,射门的平均进球率很高。与不太成功的球队相比,他们触球的频率更高,传球、铲球、运球和射门次数更多。因此,我们假设减量期对技战术参数的影响也是正向的,以更好地理解它们是否受到比赛中体力活动的影响。

这项研究的新发现是,职业足球运动员在比赛中的运动表现在减量周后有所增加。然而当解释当前研究的结果的机制时应当谨慎对待,因为只有TL被用来与比赛期间体力活动的相关性进行研究。从实际的角度来看,教练被要求根据比赛的目标和球员已经完成的TL来安排减量期,从而增强运动表现,防止过度训练和受伤。目前的研究中,减量期是通过减少训练课的频率和持续时间以及保持训练强度来实现的。因此,体育科学家、体能教练应该考虑设计减量周,减少训练的频率和持续时间,并保持强度,以提高运动表现。有趣的是, 在目前的研究中,要想实现减量周的效果,TL通常减少25.5%,个人项目运动减少50%。这将是未来有趣的研究方向,探索采用不同的减量策略来提高足球运动员的运动表现。今后的研究工作应该加入生物和心理参数,以更好地理解TL的改变对职业足球运动员的影响。

一场体育赛事的影响因素非常复杂。本研究的主要局限性在于只研究了TL对运动表现的影响, 但没有对其他影响因素进行分析,如神经疲劳、步频、技战术。因此进一步的研究是非常有必要的,以分析减量期对其他影响运动表现因素的改变,例如技术能力、战术变化、得分线的影响、比赛信息和对手的标准。

五、结论(Conclusion)

在维持训练强度的前提下,通过减少训练的持续时间和频率来将减量周内的TL减少25%,与职业足球运动员在比赛期间高强度活动表现增加15%具有相关性。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对职业足球运动员来说,相比于标准训练周,减量周对运动表现更加重要。然而需要进一步确定的是,减量周、战术、技术因素三者哪一方面导致了运动表现的提升。

译者:2020级体能训练硕士研究生-单竹

校译:张鹏

文献来源:Fessi, M. S., Zarrouk, N., Di Salvo, V., Filetti, C., Barker, A. R., & Moalla, W. (2016). Effects of tapering on physical match activities in professional soccer players. Journal of sports sciences, 34(24), 2189-2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