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

当前位置: 首页» 训练竞赛» 全民健身

全民健身


赛场如战场,而体能无疑是战场的入场券。

在各项体育竞技运动中,体能是十分重要的环节。体能训练学院按照总局党组恶补体能短板的要求,结合数字化、智能化等创新型的教学手段与方法,持续提高体能训练水平。学生们牢记学院院训崇德睿智,强体促能,以昂扬的斗志在训练场、体能馆挥汗如雨,在图书馆、教学楼昼耕夜诵。


630早操

630分,训练场已有几十名同学在做热身,今天是使用Speedlight测试位移速度,同学们既作为受试者,记录下阶段练习数据,也作为测试者,学习掌握仪器的操作使用方法。像双能X线分析测试身体成分(DEXA)、超声测量肌肉维度、肌电图仪测肌电图、测力台测纵跳成绩等运动科学仪器设备和测试方法,同学们都使用过。


图片1.png

1 通过光栅精准测试速度素质


 55555.png 图片2.png

2丨灵敏素质测试


7777.png 888.png

3丨纵跳与连续跳


能够在本科阶段掌握操作流程和测试方法,对于后续申报大创课题,积极推进运动表现与体能训练方向的研究工作,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近期,老师们还安排我们了解、体验了骨骼肌加压训练,通过一段时间的测试我们发现,比起传统的大负荷抗阻训练,加压训练可以更好的提高肌肉适应能力;适当的加压训练对于人体机能的提升有很大的作用。


有意参加北体纪录挑战赛创造好成绩的同学可以尝试进行练习,看能否将丁鑫昊的325cm的立定跳远纪录刷新?


9999.png 11111.png

4丨加压训练


9:45上午训练课

首先是跨栏跳训练,同学们需要在不踢到跨栏而且保持身体平衡的同时,逐步通过这些障碍物。这项训练着重于锻炼同学们控制身体重心的能力,同时发展脚步的灵活性。

绳梯训练是另一项重要内容,将绳梯在地面上铺好之后,同学们需要根据老师的指示,不停变换脚下的动作,比如前进小碎步,横向小滑步等,来完成脚步变换练习。绳梯的脚步变换训练,可以有效地发展运动员的脚步控制力,提高平衡能力,同时改善步频和节奏感。这些训练方法极大地提升了同学们的兴趣,快乐体能成为了近期的高频词。


图片5.png

5 |跨栏跳行进训练的示范动作


3333.png

6 |同学们进行绳梯训练


图片6.png

7|训练课后大合影


1215中午训练课

速度是许多运动项目的基础,许多运动成绩的提升与速度息息相关。所以体能专项当中的速度训练尤为重要。李春雷老师在田径馆给大家上课,起跑的原理和技术、短跑动作的拆分讲解、训练前中后期的速度提升对比。春雷老师的课总是让学生挥汗如雨。尽管很疲惫,学生们脸上依旧洋溢着笑容、充满活力。


5555.png

8|速度训练课后大合影


1400下午训练课

结束了理论课程的学习,同学们来到了体能训练大厅,按照预先设计的四个分组进行学习。在同学们开始练习的同时,张鹏老师一边对学生进行动作指导,一边留意对学生们的安全保护,同学们也逐一完成技术动作,课堂气氛逐渐活跃起来,体能训练大厅不断传来同学们呐喊鼓劲的声音,师生在涵盖课程思政的专业知识教与学的过程中,提升了班级凝聚力,得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6666666.png

9 | 部分分组训练方案


1630下午足球专项体能

魏宏文老师足球专项体能课一直深受大家喜爱。在绿茵球场上,魏老师将器材布置好,一边依次让同学们进行训练,一边在关键点给同学们把关。训练课最注重气氛,足球专项体能课上一直伴随着加油!加油!”“加速,再快点”“动作要标准,做到位!的督促和鼓励声,氛围掀起一波又一波高潮。同学们将前期学习的理论运用到实践当中,用自己的身体感受,用大脑思考,一次次突破自己的极限。


888888888.png

10 | 课中核心训练


051703.png

11 | 魏老师讲解器材的摆放及运用方法


1900晚课

今天晚课的教学内容是负重深蹲,授课教师麻超越正以富有逻辑的中文和流利的英语对体能训练中常用的专业名词进行双语讲解,使得同学们能在专项实践过程中能了解更多相关的英文词汇。在深蹲和硬拉教学过程中,麻老师会纠正同学们出现的不规范动作,同学们能将老师所传授的经验和技巧运用到实践中,对学习新内容抱有十二分的热情和训练的态度。在训练过程中,每一次呐喊和相互间的鼓舞都使得课堂的训练氛围愈加火热。


5555555.png

12 | 训练计划


52527.png

13 | 负重深蹲教与学


体能是各项竞技运动的基础,也是促使专项运动表现提升的保障。体能训练学院根据国家对于新时期体育建设的要求,时刻保持创新,针对不同专项领域的运动作出相匹配的规划。同时也始终以文明精神,野蛮体魄不断鞭策自我,将强体促能落实在日常的体能训练和教学中,力求教学训练效果上一个台阶。体能训练学院师生定会共同推动着学院向更加卓越,更加一流的方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