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训练竞赛» 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科技助奥,体能前行——体能训练学院师生入驻北体大国家冰雪训练科研基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提高现代竞技体育水平,既要靠气力,也要靠技力”相关指示精神,围绕北京体育大学“大学+基地”的办学定位,助力学校“三个转型”综合改革发展需要。体能训练学院多次组织师生赴北体大国家冰雪训练科研基地开展科研攻关和保障工作,全力贡献学院的力量与智慧。同时,依托基地内先进的科研平台、训练设备,多角度提升体能训练学院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01.png

深刻总结去年、今年师生入驻基地的经验,结合前几次的工作实际,学院在行前对此次工作的相关师生进行了深入指导。此次入驻基地目标更加明确、方向更加清晰、方法更加可行,即在与各个团队积极沟通、迅速融合的基础上,全力配合冬运中心各个部门、冬季项目各支队伍、科研仪器各大平台开展体能测试、数据收集、设备调试等工作;深入学习各科研仪器、测试设备、训练器械的基本原理、操作流程、使用要求。同时寻求学校在北体大国家冰雪训练科研基地的科技工作突破口,更大程度地发挥我院的专业优势,助力国家冬季项目科技服务工作。

 

自入驻基地以来,我院师生共参与空中技巧、雪车、雪橇3支队伍、累计40余人次的体能测试工作,为各支队伍的数字化体能监控和训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为训练方案的调控提供了有效的依据。此外,还参与了短道速滑训练营的比赛计时工作,顺利完成了队内测试赛保障工作。


体能测试内容几乎涵盖了国家体育总局所要求的包括全部身体机能、身体形态、运动素质方面的全部项目,其中以运动素质测试内容居多,包括力量、速度、耐力、灵敏、柔韧、平衡与稳定等。同时还对运动员进行FMS动作筛查。为教练员全方位了解运动员的体能水平和下一步科学化训练提供参考。


02.png

最大摄氧量测试


03.png

最大无氧功测试


04.png

等速肌力测试


05.png
卧推最大力量测试


06.png

硬拉最大力量测试

07.png

核心稳定性测试


08.png

FMS动作筛查


09.png

人马机核心测试


冰上项目比赛中常采用Swiss Timing计时计分系统对比赛时间进行精确记录。但当运动员摔倒不再重返赛道继续完成剩余比赛时,该系统就无法对摔倒的运动员进行计时。因此,我院将电子计时与人工计时有效结合,从而提高了队内测试赛的计时服务水平,最大限度满足队伍的要求。


10.png

采用Swiss Timing系统计时


11.png

人工辅助计时


入驻基地的师生除了参与每天的训练测试工作外,还在体能训练学院张鹏老师以及基地科研人员的带领下积极学习使用各项仪器设备的基本原理,并且动手操作实践,加深对仪器设备的理解。不仅如此,我院师生充分利用基地得天独厚的场地、设备优势,有计划地进行自身体能训练,有效增长了体能训练的技能水平。


12.png

张鹏老师为学生讲解非稳定跑台的使用方法


13.png

张鹏老师为学生讲解滑雪机的使用方法


14.png

基地科研人员为学生讲解Swiss Timing系统


15.png

基地科研人员为学生讲解等速肌力测试系统

16.png 17.png
学生利用晚上时间进行训练

18.png

在基地期间还偶遇我院2018级在读硕士、国家队现役雪车运动员怀明明


入驻基地的这段时间每位师生都对自己的所见所闻所遇深有感触,纷纷表示非常感谢学校和学院能够为他们提供给这次到基地实习的机会,也一定会珍惜此次来之不易的机会,丰富自己的知识,努力将所学应用到实际,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初入北体大国家冰雪训练科研基地就被基地浓厚的训练氛围感染,冰场、风洞馆、体能训练馆、体能测试馆场地设备一应俱全。日常生活井然有序,基地中各类保障人员的安排,如就餐、起居都有严格要求。每周一都会固定举行升国旗仪式,全员参加,极大地增强了包括运动员在内的基地全体人员的爱国热情和为冬奥会贡献的信心。此外,在为科技部提供帮助的过程中,极大地增强了对以往所学知识的实践与应用。我们一定会保质保量地完成保障任务,为学院添彩,为冬奥助力!

体能训练学院全体驻训师生